嶺南文化佚記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一隻香蕉的承諾

老村長

十二月初學期完畢,我由墨西哥北部去到接壤中美洲危地馬拉一帶遊歷。五十天的旅程跟貧困的農民朝夕相對,他們給我不少故事帶回後世貿的香港。

第一站去到海拔三千米的山區探訪,一位八十歲的老幹部跟我說:三十五年前政府決定於南部興建大型水霸,黨下令工程範圍內的村鎮幹部扶老攜幼從海邊移上高地。他帶我走到海邊,指著幾條被海水一步一步淹沒的電燈柱說:「下面就是我三十年前的家,只要你探頭一看,就會見到整個水城」。

為何幹部都言聽計從?他說:「黨起初應許村民,待水霸建成後,村民可以免交電費,所以大家都很樂意搬遷。然而,它現今供應全國九成的電力,還將能源出口到中美洲,可是我們的電費比起危地馬拉的還要貴﹗」

我們從海邊走到農地,村長向我介紹一位女農民,我用半咸淡的西班牙文問她:「我可以跟你買些香蕪給村長做禮物嗎?」她說:「可以,十公斤兩坡索」。十公斤只兩坡索?即是港幣一元四毫?十年前還可以在士多可以買粒吹波糖﹗

我告訴村長:「中國人有句成語,叫福無從至,禍不單行啊﹗」

中美洲氣候長年溫暖,才能盛產香蕉及咖啡,高地就種植栗米。三十年前的水霸工程破壞了農民的灌溉系統,十八年後墨 西哥、美國、加拿大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三國協議降低進口蔬果的關稅。原本中美洲一帶的香蕉足以供應全國,還有剩餘出口到北美。協定簽署後,美加政 府補貼農民,提供機械及基因改造技術,將改良香蕉大量出口到中美洲,價錢不但比人手種植的便宜,而且易於存放。相反,中美國家缺乏資金技術,農作物都不夠 競爭,香蕉被迫以賤價兩坡索十公斤出售,更不要提出口了。諷刺的是,他們現在需要入口自己盛產的農作物。

村長隨手摘下香蕉給我做禮物,問我可否將故事告訴香港人,我收下香蕉,應承將故事撰文刊登,並跟他說:如果讀者買蕉前都會想起這個故事,小心用手上的一分一毫,不是比隻我的承諾更有意義嗎?

#本文之修撮版本於2005年1月18日刊於AM730專欄《730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