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文化佚記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不再寂寞的宇宙

Zapa tour

聖誕除夕其間,墨西哥媒體連續四天將特區警察對付反世貿示威者的大特寫放在頭版,我指著報紙跟一位書店老闆苦笑:「我就是來自這個國際大都會了」。

老闆跟我說:「我很支持香港的朋友,下星期這邊有個相同的遊行,請務必出席﹗」難道墨西哥人也要同步聲援反世貿活動?

遊行由原住民自治運動組織「查巴達解放陣線」發起,主題是「夠了﹗新自由主義﹗」。遊行路線由南部直至美墨邊境,印第安人將會帶頭由一月行到七月,趁夏天的墨西哥總統大選前宣揚:無論誰當上總統,也要補償不公平的自由貿易帶來的惡果,還人們有尊嚴的生活。

這個兩個月前經已事前張揚的活動,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學生、媒體、專業人士前來參與。遊行當天,在我看見加拿大學生走到墨西哥街頭,叫自己的政府勿再多行不義,透過自由貿易剝削墨西哥農民。我又看見一位美國醫生,她說遊行完畢後將投身原住民社區,學習謙卑的農夫服務大眾。

香港來的民間記者,無人無物有什麼可以幫手?我手上只有張獨立媒體卡片,於是嘗試找國際獨立媒體中心詢問採訪安排。推門就遇見西班牙、意大利、法國、美國、南韓的民間記者,他們知道香港朋友步了,就問我:「反世貿示威進展如何?你不用留守香港採訪嗎?」

為何我要飛來參與遊行?其實自己對自治運動情況相當無知,但聽見將要步行七個月的原住民都是農夫,就想起中國的同袍。雖然大家說不同的語言,但一樣是吃米飯的,現在分享相同命運,怎能不支持?

採訪遊行時看見有趣的現象。由於有太多人飛到遊行起點的小鎮,市政府旅遊部準備的遊客地圖早已派完,於是有旅客變身義工,將地圖改裝成遊行路線圖跟左鄰右里分享,大部份取不到地圖的旅客就翻開全球盛銷讀物
Lonely Planet尋找起點。

一位捷克學生說,他手執全球揚銷的讀物來反全球化,要告訴墨西哥人不要灰心,現在「The planet is no longer lonely」。

跟十二月的香港一樣,我在太平洋另一方看見一個不再寂寞的宇宙。

#本文之修撮版本於2006年2月3日刊於AM730專欄《730視角》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